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高显宏: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培养学生职业意识

2016-05-13  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

      “核心是态度问题。对高职学生而言,要成为真正的工匠,不仅要掌握过硬的技能,还要树立职业理想,只要态度对了,就能主动成长、不断追求更高超的技能、完善个人职业规划。”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专家组组长、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教授高显宏认为,大赛赛项除了考查学生的技能外,还将职业素养纳入考查,初衷就在于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

      “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呼唤大国工匠,高职院校要在培养工匠精神上下功夫,要知道,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为工匠,最起码要有对专业精准的理解,还要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和个人素养,以及后天努力。”大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裁判长、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雷云涛表示,“独门绝技”不是每个人都能琢磨出来的,要成为高级工匠还要具备一些天赋,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或许不是顶尖的,但要多培养在行业当中优秀的工匠。

       德国制造水平登峰造极,盛产工程师、技师,在德国人眼中,他们的秘籍在哪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德籍专家西贝特教授表示,学校要把“工匠精神”传播给学生,在授课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对即将从事工作的兴趣,在职业体验中激发学生的职业热爱。

      “当然,培养‘工匠精神’,必须要有企业介入。”西贝特介绍说,在德国,职业教育实行“双元制”,以企业为主体,企业为自身利益积极参与,按照企业的需求培养学生,社会重技艺的传统文化也在其中得以体现。

      “要弘扬‘工匠精神’,社会的重视程度和认可度很重要,再尖端的科技、再高大上的成果都需要去实现,必须要有人做出来,论贡献,一个工匠或许并不比一个科技人才差多少,所以在分配导向上要注意价值匹配,这个很重要。”雷云涛说。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