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尊重劳动 从学农体验开始

2016-05-13  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

      “什么味儿啊?好臭!”几个初中生捂着鼻子,开始了他们的第一项体验任务——清理畜牧兽医实训园里的动物粪便。

      在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近650名初二年级学生来到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学农教育实践活动。他们之前通过北京市教委信息平台“学农教育”板块进行了网上选课。

      主食与家常菜制作、蝴蝶养殖与管理、蔬菜种植管理、植物组织培养、鸡胚发育及雏鸡雌雄鉴别、小品花的设计与制作、西点制作与品鉴、动物养殖、盆景制作……虽然孩子们对这些新奇的课程内容抱有极大的兴趣和热情,但不少人还是会感叹:“天哪,长这么大,我还是头一回干这活儿。”

      据了解,北京市教委于2015年启动城区初中生的学农教育项目。2015年下半年启动项目共5批,包括文汇学校、景山学校、育英学校、京源学校等7所学校的5500多名初二年级学生参与其中。在此试点的基础上,2016年又增加了人数,计划组织1.3万人,分18个批次前往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参加秋收、锄草、清理畜舍等农业劳动。其中,田间劳动课程占40%左右,每批学员学农时间为一周,打乱原有班级,实行混合编班,吃、住、劳动都在职业院校。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学生学农体验是该校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学院将职业教育的实践教学与普通中学教育的课堂知识点紧密对接,按照农业与生产、农业与生活、农业与创意、农业与生态、农业与文化五大板块共计开设91门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劳动兴趣、磨练学生意志、激发学生创造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从而达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的。

      “现在的孩子缺乏锻炼,平时连家务活都不干,参加学农活动,可以让他们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有利于成长成才。”学生家长任女士表示,“现在社会上倡导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家长和学校培养孩子的观念和方法也需要转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