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吉林省:集约办学产教融合将职教园办在工业园

2016-04-12  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

      吉林市日前在高新北区全面启动“职业教育产业园区”建设,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园区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高新北区是吉林市十大功能区之一,作为城市副中心,定位于“高新基地、宜居家园、生态新区、综合新城”。高新北区“职业教育产业园区”的建设,将极大改善全市职业学校占地面积、建筑面积不达标的简陋办学条件。园区设计总投资34亿元,规划占地面积14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可容纳在校学生2.5万人,每年可培训各类技术技能型人员2.7万人。职教园区建成后,将成立“职业教育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统筹园区管理,实行“独立办学、资源共享”的管理机制——10所入驻学校相对独立办学,但在实训、生活服务、体育活动、行政办公和对外服务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

由于职教产业园区位于高新北区工业园,学校入驻后可以与园区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高新北区将引进汽车零部件、电力电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新材料等产业项目,围绕十大功能区产业特点,入驻园区的10所中等职业学校的专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将原有的105个专业撤销59个,新增22个,形成“专业对接产业,专业服务产业”的办学格局,有针对性培养区域经济建设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据了解,园区学校今后将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人才需求预测,随时增设专业,形成具有吉林特色发展后劲的、与产业相对应的、具有活力的专业集群。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