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2015-12-05  光明日报    访问量: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全国中职、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

  ●高职在校生数突破1000万

  ●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5%以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职业教育不受重视、职教社会美誉度低……这一度成为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印象。12月2日发布的评估报告认为:经过多年发展,这个局面已经发生极大变化。在党中央、国务院不断支持引导职业教育发展的大背景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风气逐渐形成,职业教育活力焕发,为进一步发展筑牢基础。

  成绩显著,四大困难待解

  规划纲要中期实施情况评估中的几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数的比例保持在45%左右;2014年高等职业教育招生数占高等教育招生数的46.9%,高职在校生数首次突破1000万,达到1006.63万人,非学历教育注册学生达到5593万人;职业院校每年输送近1000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占新增就业人口的60%,开展培训达上亿人次。同时,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95%以上;2014年,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达91.5%。

  在这项第三方评估项目总负责人、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杨进看来,这几组数据说明,近年来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反映在十个方面——主要目标基本实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基本形成;行业企业及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办学体制得以建立;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面向农村农业的职业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稳步增长;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更加良好。

  在展现成绩的同时,评估报告也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仍然面临四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适龄人口逐步减少,要实现“到2015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2250万人,高等职业教育达到1390万人”“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2350万人,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1480万人”的目标,存在一定难度;职业教育办学和管理体制有待完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结构性不足和质量不高并存;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且差异较大。

  多方合作,落实路线图、时间表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周稽裘认为,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但同时,职业教育不同程度地脱离社会实际需求,削弱了职教的影响力和战略地位。这就要求多部门继续强化合作,职业院校对传统教学和管理有必要继续深化改革。

  为了在2020年基本实现包括职业教育在内的教育现代化,周稽裘建议要突出“落实”:“要尽快出台引领全国实施的可操作的现代化路线图、时间表。具体地讲:一是要有标准;二是要有分阶段推动计划;三是要有支撑全面发展的项目、工程平台和政策措施;四是要有动态监测和动态调整方法;五是要有评估验收和公告制度。”

  注重五项工作,建设现代职教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王继平将五年来成绩的取得归因于三个“前所未有”:中央重视前所未有、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各方协作前所未有。同时,他认为,职业教育仍是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下一步职教发展,需要“更加注重”五个方面的工作:更加注重服务国家战略、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内涵建设、更加注重促进公平、更加注重对外开放。

  “按照《职业教育法》,教育部门对职业教育负有统筹规划的职责,但是职教的特殊性决定了这不是教育部门的‘独角戏’,学校与企业,教育与产业,不是‘两张皮’。有关各方都要继续发挥作用、通力合作、各尽其责,共同建成适合中国发展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王继平表示。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