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科技服务团送科技下乡服务“三农”

2019-11-04  对外合作交流处    访问量:

根据学院和溆浦县政府战略合作协议,为更好发挥高等院校人才、科研优势和政府行业企业的资源与技术优势,共同促进双方健康持续发展,加快推进溆浦县农业产业兴旺,学院专家于10月29日-31日来到溆浦县开展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活动。

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有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农业专家邓建平教授、李永兴教授、阳征助副教授及刘婷老师;溆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伟、黄波;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张斌书记、局长、副局长、科教站长、经作站长、植保站长、产业化股长、大江口镇分管领导、县柑桔协会会长、休闲农业和柑桔产业代表。

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柑桔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一县一特一品牌”建设和扶贫帮困解决技术难题,以及柑桔品牌的包装、设计、营销、宣传方面提供帮助;休闲观光农业规划与指导。深入4家柑桔企业、2个休闲农业企业开展座谈和现场指导。

10月29日下午专家组到达溆浦山背村;30日上午葛竹坪镇山背村调研指导休闲农业,下午坪溪村调研指导、卢峰镇嘉菲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水东镇绿化社区柑桔基地调研;31日上午大江口镇淳香果业合作社、兴农农副产品合作社柑桔基地和飞水洞休闲旅游基地调研指导;31日下午在县农业农村局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我院专家团队与溆浦县农业农村局中层干部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围绕溆浦县农旅发展及柑桔产业进行座谈,邓建平教授代表专家团队针对溆浦县农旅现状、柑桔产业现状进行分析,给出建设性的指导建议:

一、溆浦县有自身的文化、产业特色,少数民族较多,小气候丰富,环境纯净,有可挖掘的历史文化。但是整体优势不明显,农旅发展处于初级阶段,文化特色不明显,针对现状专家建议重点做好三产融合,农业产业作为引领,进行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不要遍地花开,重点打造几个点,使“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通过节庆等活动扩大宣传力度。发展过程中,以农为主,挖掘文化元素,加强县校之间的合作,注重人才培养。

二、柑桔目前的的种植水平不高,品种杂,知名度不够,没有打造自身品牌。针对现状专家建议在水果产业发展过程中,以柑桔为主,做好规划,规划先行。脐橙是目前综合性状优良的种类,可以规模发展;杂柑可作为特色产品进行发展,主要发展品种为沃柑,春见,红美人等,打造精品园,进行设施栽培,建立特色品牌;技术层面需要加强学习,可以通过酵素农法解决目前土壤肥力问题,打造特色卖点;针对农业基层群众技术薄弱的问题,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力度,解决技术难题。

溆浦县副县长黄波,溆浦县农业农村局书记张斌高度重视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和给出的建议,对专家团队此行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同时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县校之间的合作,同时希望专家能够进一步对坪溪村的发展规划给出可实施建议,对溆浦县柑桔产业发展进行产业规划。





(编辑: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