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史明清院长率团考察东帝汶 我院国际合作再添丰碑

2019-03-12  对外合作交流处    访问量:

  


       2018年10月我院与东帝汶农业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为了落实双方合作事宜,应东帝汶农业部和纳塔波纳职业学院的邀请,2019年3月5日至9日,学院院长史明清率团对东帝汶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考察与交流,随同考察的有动物科技学院院长邓灶福、植物科技学院院长刘唐兴、科研处处长唐年青、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邓平。短短数日,考察团一行不顾舟车劳顿,开展了一系列外事活动,进行了合作项目洽谈,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传递友谊和感情、扩大学院影响、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奠定了基础。

  一、考察团拜访了东帝汶总理夫人伊莎贝尔·费雷拉女士,就我院与东帝汶开展培训达成重要共识。

  3月8日上午,总理夫人在她管理的总理慈善基金会办公室接见了考察团一行。史明清院长表达了自己对东帝汶的热爱和友谊,回顾了去年与东帝汶农业部签署合作备忘录情况,介绍了我院的发展情况、科技优势、与东帝汶开展农业教育和农业科技合作的目的和任务,坦诚表示,我院可以为东帝汶年轻人提供良好的农业职业教育和培训,为提升东帝汶的农业生产水平提供帮助。

  总理夫人对我们的到访表示欢迎。她说,东帝汶成立不久,好比一个新生的小孩,还没有成长起来。作为一个农业国家,缺乏农业技术和人才;中国发展很快,是个大人了。夫人对中文很感兴趣,准备学习中文。东方希望得到中方的帮助,特别是帮助培训年轻人,发展农业,使东帝汶快点长大。总理基金会去年选派了50名年轻人到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培训,表示,今年及以后可以将类似的培训项目,通过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安排在我院进行。

考察团拜访东帝汶总理夫人伊莎贝尔·费雷拉女士

  二、考察团拜访了东帝汶农业与渔业部部长若阿金先生,就双方落实合作备忘录进行了商谈。

  3月5日下午,考察团来到东帝汶农业与渔业部。若阿金部长对考察团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去年到我院访问时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史明清院长向部长先生问好,表示去年双方达成合作备忘录以后,学院非常重视,并为此做了相关的前期准备工作,双方进行教育培训合作的条件已经成熟。

  部长表示,去年双方签订的合作备忘录意义重大,表示我们的到访将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希望我们帮助提高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年轻人,并祝愿我院与纳塔波纳职业学院合作成功。东帝汶农业部总秘书塞萨尔达·克鲁兹先生、培训司司长伊波吕托·达酷斯塔先生等农业部官员参加会见。

考察团拜访东帝汶农业与渔业部部长若阿金先生

  三、考察团拜访了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同志,就我院与东帝汶的农业技术合作事项征询意见。

  3月7日上午,考察团来到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肖建国大使对考察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史院长简要介绍了此行到东帝汶的目的和任务,就与东帝汶农业部的合作事宜征求肖大使的意见。肖大使谈了四点看法:一是选择农业为合作内容的方向很正确,因为东帝汶是欠发达的农业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急需打好农业基础与提高人员的技能;二是合作项目一定要出实效、做出成果;三是合作是要双方都有利,但根据东帝汶的情况还是要带有援助性质;四是合作不应局限于技术层面,还应提升至文化、与民间友谊层面,通过合作使东帝汶政府官员和人民对中国有更深的了解,加深对中国的感情。

考察团拜访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同志

  四、学院与纳塔波纳职业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

  纳塔波纳职业学院位于东帝汶南方,与首都帝力相距140公里。3月6日下午,考察团到达东帝汶的第二天,便驱车5个多小时赶到纳塔波纳职业学院。考察团受到了纳塔波纳职业学院院长阿梅力克·佩雷拉先生和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该院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参加欢迎仪式的有农业部总秘书、农业部培训司长学院所在省副省长兼县长、省警察厅厅长等官员,阿梅力克·佩雷拉院长致欢迎辞后,上述四位官员分别讲话。史明清院长在欢迎仪式上发表了讲话,感谢东帝汶农业部、地方政府、纳塔波纳职业学院的盛情接待。双方都表达了加强农业技术教育培训合作的诚意和合作的具体方向。

  次日,考察团与纳塔波纳职业学院举行了合作交流会。会议由东帝汶农业部培训司司长主持,东帝汶农业部总秘书、纳塔波纳职业学院院长、副院长及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交流。双方就合作事宜进行了充分、深入的协商沟通交流,交流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双方就选派第一批学生和老师达成共识,并签订了合作协议。

学院与纳塔波纳职业学院签订合作协议

史明清院长一行参观纳塔波纳职业学院

  五、考察隆平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东帝汶基地,双方一致同意加强技术合作。

  隆平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东帝汶公司一直为我院与东帝汶农业部的合作牵线搭桥。考察团抵达东帝汶后,公司总经理方远祥全程陪同了我们在东帝汶期间的考察。该公司在东帝汶的北、中、南部分别建了三个生产基地,主要有水稻、西瓜、玉米、蔬菜种植,生猪养殖等项目。考察团重点参观了湖南省著名西瓜种植专家周泉的西瓜科研基地,被其科研人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为其培育出来的新西瓜品种的优良品质和漂亮外观所赞叹。在隆平高科任职的东帝汶人桑托斯曾在中国留学5年,对中国文化非常了解,全程担任了翻译工作。我院教师也作为技术人员曾多次去过公司东帝汶基地从事技术指导与培训,双方商定今后继续由学校派遣教师参与公司东帝汶基地的技术工作。

考察隆平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东帝汶基地

  六、考察团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等代表交流。

  在东帝汶期间,考察团与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东帝汶的中方代表刘大耕先生等进行了交流。刘大耕先生向考察团介绍了粮农组织驻东帝汶的工作情况以及东帝汶的农业、粮食生产情况,并通报了粮农组织现有实习岗位,表示我院学生可以申请,为我院学生走向世界开辟新的渠道。



(编辑:邓平)